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科普 >健康生活>正文

一杯酸奶 或许让你离癌症的距离越来越远

2019/12/1 12:53:13 健康生活 作者:每日商报 我有话说(0人评论) 字体大小:+

每日商报讯 去年,国内某研究团队对国内外61项有关酸奶与癌症风险的相关研究结果展开分析,研究涉及196.3万名参试者和3.8万名癌症患者。分析结果发现,摄入发酵乳制品有助于降低患癌总风险,其中喝酸奶的抗癌效果最好,可使癌症风险平均降低19%。

该研究还指出,吃酸奶的人群中食道癌、膀胱癌和结直肠癌降低最多,患癌风险分别下降了36%,21%和12%,这项研究还被发表在美国权威期刊《国际癌症杂志》。

酸奶真的能防癌吗?它是怎么发挥防癌功效的?一起来看看浙大一院肿瘤内科主任方维佳副主任医师和营养科赵卫玉营养师怎么说。

经济实惠的酸奶如何发挥防癌功效?

要了解吃酸奶为何能防癌,首先得先明白癌症是怎么发生的。

我们可以将身体看成是一个强大的“细胞王国”,这个王国每分钟就有三亿个细胞死亡,然后,新的细胞又生长出来。而让我们闻风丧胆的肿瘤细胞原本也是正常细胞,除了基因变异,长期不良生活、饮食习惯,如烟酒不离身、吃不健康的食物、长期精神抑郁、长期的环境污染等因素均会“蛊惑”正常细胞“变坏”变异,而这些变异的细胞经过“繁殖”,形成了抱团的变异细胞家族,打破我们的免疫系统从而变成恶性肿瘤。最后,这些“变坏”的恶性肿瘤细胞还会顺着血管和淋巴管到处跑,到处侵犯器官。

那么,如果变坏的细胞能够被免疫系统杀死,那么就不会任其发展为癌细胞。而肠道菌群和免疫系统关系密切,所以肠道里的细菌在对抗潜在的癌细胞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专家表示,酸奶及其所含的益生菌可能有预防肿瘤的作用。很多人喝酸奶,但并不知道酸奶是怎么生产的。事实上,酸奶是对牛奶中的乳糖经过保加利亚乳杆菌和嗜热乳酸链球菌发酵而形成的凝固性乳制品,它含有大量的乳酸及有益于人体肠道健康的活性乳酸菌。

乳酸,不仅让口味变酸了,更重要的乳酸菌具有硝酸盐还原酶活性,这个可以帮助减少我们肠道内化学致癌物亚硝酸盐的浓度。并且由于乳酸菌大量繁殖会使肠道内呈酸性环境,可抑制和杀灭肠道内腐败菌,因为它们不喜欢酸性环境,酸性环境还能使肠道内因细菌分解蛋白质产生的有害物质减少,所以酸奶可以使我们的肠道更健康。

其次,酸奶可以改变肠内理化条件或是结合、降解潜在的致癌物,这样我们人体中的致癌物就减少了,意思就是变健康了。

酸奶还会对肠道内可能会产生致癌物或促癌物的细菌进行质或量的改变,就是可以“弄”死作怪的坏细菌。还有,乳酸菌可以增强人体的免疫应答,激活机体的免疫反应,上调抗肿瘤免疫反应水平,通过调节免疫系统抑制肿瘤的生长。而且,酸奶和益生菌还可以促进排便,减少有害物质的吸收以及对肠道的损害。

酸奶不仅能防癌,其他好处多多

除了防癌,触手可及的酸奶还有其他的好处。

预防糖尿病。酸奶中富含钙,而钙能调节胰岛β细胞内外钙池中钙离子的平衡,利于胰岛素的正常释放。另外,酸奶的血糖反应较低,搭配谷物类食物一起食用,可以降低混合食物的血糖反应,利于血糖的控制。专家建议糖尿病患者每天可以喝适量无糖酸奶,担心血脂可以喝低脂酸奶。

控制血压。增加奶类摄入,特别是低脂奶,有利于降低高血压风险。

预防中风。高血压是中风发生的最重要风险因素,所以喝酸奶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预防中风。

眼花缭乱的酸奶,该怎么挑选?

营养科专家眼中好酸奶,就是纯牛奶发酵、不添加糖以及其他成分,但因为这种酸奶口味不佳,不进行调味的话多数人无法接受,所以市面上很少有售。如果,想要买到一款相对健康的酸奶,是有技巧的。

蛋白质含量高。选购酸奶时,要查看包装,选择蛋白质含量≥2.3%的产品,内容物黏稠或呈冻状,这样可以基本断定它属于酸奶。有些产品蛋白质含量≥1.0%,呈液体状,内容物比较稀,它们并不是酸奶而是乳酸饮料,当你在货架上看到写有酸奶饮料、酸性乳饮料、乳酸饮料、乳酸菌饮料字样的产品时,如果你是想买酸奶,那么就直接跳过这些……因为它们不是酸奶而是饮料。

碳水化合物、脂肪含量低。虽然碳水化合物不完全等同于糖,但酸奶标签上碳水化合物的含量能基本反映出该酸奶产品的糖添加量,一般酸奶的碳水化合物含量约为10%-12%,超过这个量,想着要减肥的人就不建议购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