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科普 >学术科普>正文

睡不够 患阿尔茨海默病风险大

2020/1/13 9:15:35 学术科普 作者:健康报网 我有话说(0人评论) 字体大小:+

瑞典研究人员最新发现,即使对健康的年轻人而言,熬夜一晚就可以导致人体血液中的阿尔茨海默病生物标记物增加。相关论文日前发表在美国《神经学》杂志上。

瑞典研究人员选择了15名平均年龄22岁、体重正常的健康男子,他们平时都保持7小时到9小时的高质量睡眠。结果显示,受试者被剥夺一晚睡眠后(在灯光条件下坐床上玩游戏、看电影或聊天)血液中Tau蛋白平均水平增加了17%,而充足睡眠一晚后血液中的Tau蛋白平均水平仅增加了2%。

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一种病理变化是脑内Tau蛋白过度磷酸化,在细胞内堆积形成神经元纤维缠结,而神经元纤维缠结与神经细胞死亡和认知功能障碍密切相关。此前研究显示,老年人剥夺睡眠后其脑脊液中Tau蛋白水平会增加,头部创伤也会增加血液中Tau蛋白水平。

论文共同作者、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的乔纳森·塞德内斯说,血液中Tau蛋白水平上升可能意味着大脑中Tau蛋白水平上升,但也可能是神经活动产生的Tau蛋白从大脑中清除,因此还需进一步研究以确定睡眠不规律是否会增加罹患阿尔茨海默病风险。

(来源:健康报网)